克拉德美索

AO3:kradmesser丨Wid:94389

【盾冬】你离开的那几秒钟(1)接复联4

Summary:你离开的那几秒钟,是你的一生,却也是我巴基·巴恩斯的一生。现在,我要move on了——巴基终于放弃对史蒂夫的暗恋并开始在出任务的间隙不断约会,直到有一天,史蒂夫发现他的约会对象竟然是……

(我无法说服自己的内心推翻复联4的结局。但我想重新开始,描述一个建立在复联4结局基础之上的的故事。故事中或许包含放弃,割舍,隔阂,move on,重新来过,缓慢修复,以及他们理应拥有的未来。)


“在我回来之前,别做傻事。”史蒂夫说。


离别的对话一如七十年前布鲁克林夜风中的那晚,拥抱的体温甚至还没有散去。


巴基看着史蒂夫,一首古老的歌谣忽然穿越七十年的风雪,无法控制地在他的脑海中回荡起来。


“他为了一个黑发姑娘离开了我


每周五他们都去放烟花


……”


“对于我们来说,他只是离开几秒钟。”班纳对山姆解释,然后便开始为史蒂夫的离别倒数,“5,4,3,2,1——”


“这会儿我的一生挚爱坐在这


他的膝上坐着那个黑发姑娘


再见了,因为我必须离开你


请你不要为我离别而悲伤


要知道最好的朋友注定要分离,要分离”


巴基忍受着脑子里无法停歇的歌谣,目送他最好的朋友离开。


他明白,什么都明白。有时候他甚至会憎恨自己为什么要如此通透,这对于他的心情没有半分助益。班纳博士说得对,明明这个人只需要几秒钟就会回到他身边,他明明可以欺骗自己,当做什么都不会发生,什么都没有改变……


但他却欺骗不了自己的心。


不知道过了区区几秒钟,可能不超过十秒吧,巴基就看到,他的史蒂夫回来了。


不,他已经没有资格说那是“他的”史蒂夫了。


巴基没有上前。史蒂夫老态龙钟的模样令他想起他们十六七岁时曾经对彼此说的话。


那时候的史蒂夫还是一棵可怜巴巴的豆芽菜。史蒂夫躺在病床上,发着烧与病痛作斗争,望着巴基的眼神怅然若失:“巴基,你说我这身体,还能活得到自然老去的那天吗?”


“当然!”那时候的巴基抚摸小史蒂夫滚烫的额头,强颜欢笑地安慰他,“我们会一起平平安安变老的,你还记得吗,我说过我会陪你直到时光尽头的,而你也必须做到这个,因为这是我们对彼此的承诺!”


后来,巴基本以为,会是自己先被迫离开,从而无法遵守诺言。


在阿尔卑斯山脉的风雪中,在那漫长的坠落过程中,巴基曾经很自责,以为自己再也无法像承诺中那样追随在那个布鲁克林小个子的身后,以为史蒂夫就此永远失去了他。


但他却活了下来,以一种极其悲惨的状态。


再后来,当巴基想起“桥上那个人”,当他彻底从九头蛇的洗脑效果中清醒过来,他逃到了罗马尼亚,以为自己不应该再去接触史蒂夫,以为孤身一人隐姓埋名才是对彼此都好。


但史蒂夫找到了他,没有放弃他。


再再后来,当巴基意识到自己的身体正在消散,当他只来得及喊一声“史蒂夫”便开始灰飞烟灭,他又以为这已经是时光尽头了。


但史蒂夫将他拯救了回来,复仇者们将整个世界都拯救了回来。


而在这之后呢?当巴基终于开始对命运恢复信任感,当他开始说服自己,相信他真的能和史蒂夫“白头偕老”后,史蒂夫却做出了他自己的选择。


巴基什么都明白,所以他不能阻止。或许那才是史蒂夫真正想要的世界,他早就该明白的,因为在七十年前,在那家歌声喧嚣的小酒馆中,史蒂夫的眼神早已泄露一切。


于是,史蒂夫就这样独自老去了——他只离开了区区几秒钟,但已经过完了他所选择的一生。


巴基的目光在史蒂夫的手指上短暂停留——一枚婚戒在他的无名指上闪烁着低调的金光。


这已经足以说明史蒂夫在这“几秒钟”里获得了人生最大的幸福与圆满。


巴基将目光从史蒂夫的手指上挪开,试图忽略此刻从内心深处弥漫开来的苦涩。


史蒂夫将盾牌交给山姆,而山姆却忍不住看向了巴基。


于是巴基对他点点头。


区区几秒钟而已,甚至脑海中的那首跨越时光的老歌还未唱完。


当山姆鼓起勇气稳稳接过盾牌时,萦绕在巴基脑海中的歌声也终于在那个理所应当的终点停止——


“请把墓碑压在我身上


在我胸口刻上一只斑鸠


纪念我为爱而亡。”


巴基轻轻发出了一声不为人所知的叹息。随着这声叹息,他知道,有一个曾经执着多年的东西,在他心底渐渐碎裂成粉末。


这东西曾经是他的精神支柱,是他在被折磨、被洗脑、被困于生死之间时唯一的仰仗。


而现在,在史蒂夫离开的这区区几秒钟之内,这玩意悄然碎裂成齑粉,随后被巴基扫入心底最深处一个可能不会再开启房间。


“嗨,哥们儿。”巴基终于上前,向他的朋友打招呼,“欢迎回来。”


史蒂夫扭头看他,动作缓慢,小心翼翼,像是害怕动作太快的话会把自己衰老的脖子扭断。


“嗨!”他冲他眨眨眼睛,“看来你的确没做什么傻事。”


“不,我做了。”巴基对他微笑,“虽然你只离开了几秒钟,但那足够我做一些惊天动地的大傻事了。”


史蒂夫挑起一根眉毛:“比如?”


“比如我唱了一首歌。”巴基微笑着低了低头,“很傻。但我不想说我自己了,我想说说你——这几秒钟里,你过得怎么样?”


史蒂夫飞快回答:“我挺好的,如你所见。”


巴基垂下睫毛,挡住自己黯然的眼神。


“是啊,挺好的。”他简短说道,“那现在我可是比你帅多了,你都已经是个老头儿了。”


史蒂夫看起来本想故作严肃对巴基说教一番,但最终仍然笑出了声。于是,连带着山姆一起,他们三人一同笑了起来。


直到山姆说:“现在我们该回家了。需要我们搀扶你吗,美国老队长?”


“听着,现在美国队长是你了,山姆。”史蒂夫站了起来,有些颤颤巍巍,不再像曾经的那个美国队长一样敏捷挺拔,但他到底还是不同于普通老人,倔强地不肯接受同伴们的帮助,“而且别瞧不起人,我还能自己走!”


史蒂夫老了,身材缩水了不少,性格却一如往昔的执拗。巴基盯着他瞧,忍不住从心底将他与七十年前那个布鲁克林小个子作比较。


“我们去哪儿?”矮小的老头儿史蒂夫走在他右侧,问道。


有那么一瞬间,巴基恍惚中又觉得时光仿佛穿越了——很多很多年前,就在他刚刚成为107步兵团的中士那天,当他第一万次将那个小个子史蒂夫从垃圾桶旁拽起来时,史蒂夫也是这样问他的:“我们去哪儿?”


而当时,巴基是怎么回答的?


“去未来。”


那时候,巴基曾经坚信他和史蒂夫会拥有一个共同的未来,一个他们会一起变老的未来,而不是他还如此年轻,史蒂夫却一个人偷偷老去。


于是巴基答非所问:“你怎么老得这么快,难道你的血清失效了吗?”


史蒂夫愣了愣。


“噢,那玩意……”他低头嘟囔,“我……撤销了一些效果。”


“为什么?”问问题的是山姆。


回答问题的却是巴基——他笑了笑,云淡风轻地替他的朋友回答:“大概是因为,他想陪着他的女孩一起变老。”


史蒂夫只是笑了笑,而山姆吹了声口哨。


三个人并肩前行,夕阳悬在他们头顶,而尼克·弗瑞为他们安排的公寓就在不远的地方。


巴基步履轻快。他控制得很好,没有将目光过多地投向他这位“老”朋友。


他一路上都在想,现在,他终于可以放任自己彻彻底底成为史蒂夫的哥们儿了。最纯粹的那种哥们儿,不带有一丝暧昧与邪念的,不带给自己一丁点遐思与期望的。


或许这样也好,他们都得到了解脱。


他们被分配到的公寓是一所三室一厅的大套间,条件不错。为了照顾史蒂夫·罗杰斯,这间公寓就位于布鲁克林。


公寓里很生活化地堆满了弗瑞早早运来的行李。这些行李里,山姆的私人物品居多。史蒂夫虽然在二十一世纪也生活挺久的了,却一直都没有太多属于自己的东西。


而巴基什么都没有——自始至终,他孑然一身,甚至就连曾经在瓦坎达放的那群羊,都只是他替国王陛下养的罢了。


巴基全部的行李,就只有一个小小的背包而已。背包里是他流亡海外,记忆尚且还模糊时写过所有日记。如今回想起来,那些日记本里的内容仍然触目惊心,无论是那些血淋淋的名字,那些痛苦不堪的回忆,还是那些被他情不自禁一遍遍重复过的、一个字母一个字母写下的某人的姓名——史蒂夫·罗杰斯,史蒂夫·罗杰斯,美国队长,史蒂薇,史蒂夫……


“我们终于回家了。”可能是由于这里是布鲁克林,史蒂夫在公寓里转了转后,情绪逐渐高涨起来,“嘿,巴克,看看窗外,熟悉吗?有些街景甚至都没有改变——”


山姆在一旁夸张地摇摇头,意味深长地感慨:“你们这两根老冰棍啊……”


是啊,很多东西都没怎么改变……只是你我变了。


巴基将目光短暂地停留在窗外道奇队的广告牌上,一连串少年时期的快乐回忆接踵而至。


他马上摇头,将那些回忆甩开。


人不能总是放任自己沉溺于过去。而他巴基·巴恩斯这辈子最大的错误,就是在被九头蛇抹杀掉过去之后,在找回记忆的过程中,不小心沉溺在了那些自打上世纪三十年代开始便偷偷滋生出的情愫里——这令他差点失去自我,失去展开未来的机会。


现实的一切都在鞭策他甩掉过去,继续前行。在史蒂夫离开的那几秒钟之内,他明明已经想通了这一切。


于是巴基没有如往常一样接着史蒂夫的话题继续热情地聊下去。他沉默着将袖子仔细卷起,露出银光闪闪的金属胳膊,然后打开冰箱。


果然,弗瑞的安排很周道,冰箱里食材齐全。


“你最讨厌吃什么来着?”巴基看向山姆,“洋葱和鸡蛋?”


山姆皱眉:“别这么了解我,冬日战士,你让我感到害怕。”


巴基笑了笑,取出食材,故意大声说道:“史蒂夫,我们今晚吃煎蛋卷怎么样?我会多放点洋葱。”


山姆立刻发出尖锐的抗议声,扑向巴基,与他扭打起来。


史蒂夫坐在流理台旁,看着他们俩打闹的身影,微微出神,不知道在想些什么。


就在这时,山姆的手机响了。


是尼克·弗瑞,山姆与他叽里咕噜地说了一大堆,并时不时地看向史蒂夫和巴基。


十分钟后,他才将电话放下。


“冬日战士,太好了,我们没时间吃饭了。”他对巴基严肃地说道,“斯里兰卡出事了,我们得马上过去。弗瑞的车五分钟后就到楼下接我们。”


巴基轻飘飘地“哦”了一声,似乎对这突如其来的战斗任务丝毫没有感觉到困扰。


倒是史蒂夫竖起了眉毛:“怎么这么急就——”


“这个世界还在运转,史蒂夫。宇宙的威胁虽然消失了,但人类对彼此的威胁却向来层出不穷。”巴基沉声打断他,并指了指已经开始收拾行装的山姆,“虽然你退休了,但我和‘美国队长’可不行。”


史蒂夫用他那双蓝眼睛盯向巴基——其实现在没有年轻的他那么蓝了——张了张嘴,最终又闭上。


但巴基已经明白他想要说什么了。


“不用担心,我们俩厉害着呢。”他对史蒂夫安慰地笑了笑,“虽然你都这么大岁数了,但你还是可以自己做饭的吧,老头儿?”


史蒂夫并没有因为他的玩笑话就放下心来。他的眉毛拧得更深了,目光看向山姆刚刚靠在墙边的盾牌,犹豫道:“或许我也可以——”


“不,你不必。”巴基飞快拒绝了他的思路,“我们都能照顾好自己,你就……嗯,在家看看电视,读读报纸,安享晚年吧。”


史蒂夫明显地愣了愣。


山姆接过话茬:“别担心,老头儿,不是多么危险的事,他们比灭霸可是弱多了。弗瑞说顺利的话,我们大概明天下午就能回来了。”


“拜拜,明天见。”巴基双手插兜,看样子并没有准备给他的哥们儿一个临别的拥抱。


山姆倒是拍了拍史蒂夫的肩膀:“嘿,我会照顾你的男孩的,好吗?”


巴基立刻勾起唇角:“瞎说什么大话呢,鸟人?”


两人你一言我一语的斗着嘴,一前一后走出门,巴基还特意体贴地将房门在自己身后关上。


于是史蒂夫就这样被孤身一人留在了这间忽然变得空空荡荡的公寓中。他愣愣地看着那扇已经被关紧的房门发呆。


似乎有什么东西和以前不一样了,他心想。


非常模糊,非常微妙的一点东西,属于他和巴基之间的东西。这本不应该,实际上他仅仅只是离开了这个时间线的世界几秒钟而已,可为什么回来之后,就好像一切都发生了奇异的转变?


此时此刻,史蒂夫还想不通到底是哪里不一样了,但他唯一能确定的就是,这份“转变”并不是他所喜欢的那种。


史蒂夫开始为自己做饭。


史蒂夫早已习惯了自己苍老的身体。在满足了自己最大的心愿后,他卸掉了一部分血清能力,并在佩吉的陪伴下度过了普通人的五十三年人生。而当佩吉接受命运的安排寿终正寝后,为了不影响现实进程,他继续避世隐居,直到现实世界这一天的到来,他来到湖边,如与巴基约定好的那样回来了。


他将盾牌交给了他最信任的同伴,并想就此在两位最好朋友的陪伴下了此残生。


但当史蒂夫看着巴基与山姆接受任务后匆匆奔赴战场时,他发现自己仍然还是无法对这一切坐视不理。


明明他们都是超级英雄,尤其是巴基……明明巴基的战斗力甚至都不弱于鼎盛时期的他,可是为什么他就是对他们放不下心……


怀抱着这份没来由的惴惴不安,史蒂夫熬到晚上,然后入睡。


老年人的睡眠短且浅,五个小时后,他就在清晨醒来。


他为自己做了早餐,然后开始不断地看向房门。太阳正当头时,他又为自己做了午餐,然后想起巴基的话,于是打开电视机,试图散心。


但史蒂夫发现自己什么都看不下去,整个下午都是在不断看向房门的情况下度过的,随着太阳的西斜,史蒂夫越来越无法将自己按捺在这张舒适的沙发椅上。


当太阳终于滚下地平线,房间中彻底的黑暗提醒他约定的回归时间已经过去,史蒂夫终于忍无可忍地拨通了尼克·弗瑞的电话。


“队长。”弗瑞在电话中仍然这样称呼他,“听着,我知道你打电话的原因。但这个行动是机密的,你现在并不是从业人员了,请恕我无法告诉你他们的情况——”


“别废话。”史蒂夫厉声打断,“告诉我巴基和山姆的情况,立刻马上,不然我这就冲过去站在你面前。”


电话那头沉默了三秒钟。


三秒之后,弗瑞回答:“出事了。”


评论 ( 841 )
热度 ( 13795 )
  1. 共82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克拉德美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