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德美索

AO3:kradmesser丨Wid:94389

献给美索太太《你离开的那几秒》的长评

过誉了亲爱滴,其实没有那么好……但能治愈大家我真的太开心了~

PS:希望你也能喜欢我的桃包:)

一番人间:

  (太太有时间再看哦!会很长的!)

   我终于有时间把它看完了。

  424一直浑浑噩噩,很多盾冬姐妹向我断头安利了您的这篇文,但因学业繁忙,只能暂时码下了。也因姐妹们的好评,即使未看,但我赶在书下架前毫不犹豫地下单了。

  背景介绍完了,进入主题。

(以下括号内【】的是引用文章的句子)

  

· 【请把墓碑压在我的身上

    在我胸口刻上一只斑鸠

    纪念我为爱而亡】

    开头就朝我心口开了一枪。

    这里插一个题外话,之前看过另一个太太写的《我弥留之际》,其中有一段是讲巴基在想自己的墓的位置。盾和佩合葬在国家公墓,但巴基却无功无德,决定还是离他们远点好,打趣自己“至少有人挖我的坟的时候不会错挖到他身上”。我又多了一个意难平。

    开头这句,配上那幅图,我的ptsd又被激起了。

 
 

·  【再给我一个重新与你和山姆并肩作战的机会,

     好吗?】

    开始A4盾回来,我对他都是带着有色眼镜看待的,我想可能大多读者也一样。

    我是队粉,我心疼他的尴尬,他渴望作战却又无可奈何的心理,他这是他应该承受的。他既然选择交盾,并以老者的姿态回来,应该是早就做好准备了的。

    但我又恨他。我唾弃他在“享受家庭生活”之后还对与伙伴并肩作战的渴望,为什么他可以有那么多选择?为什么有那么多的机会给他,恢复血清的功效?为什么巴基却没有?那个已经年老的他似乎有太多的奢求。

 
 

·【我没事

   我不疼】

  这句话应该已经成为巴基的名言了。巴基是我最心疼的角色,他真的太温柔了,他值得最好的。(这点很多姐妹都说了我就不重复太多)

  但这里还有个点,大概只有Steve会这么问他。世人都厌恶Winter Soilder,只有Steve关心他疼不疼,只有Steve在乎他内心动的感受,即使他知道,巴基只会回答“我没事,我不疼”。

 
 

· 【能留在过去当然是诱人的,一切都是那么熟悉,我们会感到惬意。但过去只能产生化石。而我们的职责是让未来变得更美好,向来如此。”

    “我无比感激2023年的那个我自己穿越到2012年告诉我的消息‘巴基还活着’,你不知道这个消息对我而言是多么大的激励,这令我觉得,未来还值得我去奋斗。】

    我觉得段意义非常深刻。

    美队被称为过时之人(我没有看过漫画,可能理解得不到位),我之前觉得这带着点贬义。A4中他回过去跳舞其实没什么,毕竟卡特也是他吻过一次的女孩,是他2012年醒来后意识到自己错过了那个约会的对象。但他应该回来,而不是在那生活,这让我觉得他就是那个“过时之人”,一味地沉迷于过去,忘记了自己的责任与“挚友”。

    《真相是假》的名句:“你在布鲁克林跳舞,他在西伯利亚受苦。”前半句的甜反衬出后半句的苦,这句话变得更苦了。

     A4这个操作感觉是在告诉我们可以沉迷于过去,而不是向前看。但这段话真的完美地反驳了。扯一下自己,我本人之前非常留恋过去,也想回到过去去生活而不是现在,但后来我懂了,要向前看,未来还值得我去奋斗呢,美索太太笔下的盾讲的这番话更是坚定了我的看法。

 
 

·【你终将再次遇到我,

     在那之前,

     别做傻事】

   在读的时候,我很心疼要同时面对两个不同时间的盾的巴基,虽然他们都是同一人。他要克制自己不沉迷于“A1盾”,也要努力与“A4盾”保持距离,小心翼翼。在“A1盾”回去时要删除记忆,但不会删除巴基的,等他走后,还要像原来一样尴尬地面对“A4盾”,这对他来说好不公平。

   

·  A4盾被开除盾籍,我不想承认但又不得不这么说。

   A4中他还是有高光时刻的。那个拿着碎裂的盾,一人面对敌军的他,“虽千万人,吾往矣”,真的令我好爱他。但A4的其他时刻把我又推进谷底,在爱与恨之间徘徊了好久,我最终还是选择了恨。

   但这篇文把我拉了起来。

   开头我说我恨他,但在阅读过程中我又爱上了他。     巴基在克制,他也一样。他因为巴基而失了风度,变得暴躁;他因为巴基被调戏,而打乱计划,暴露位置。(我真的没想到竟然是这个盾出手相救而不是“A1盾”!)

    “可恨之人亦有可怜之处。”比起“A1盾”,他迟迟没有领悟自己对巴基的感情,只有在发现巴基有男友,一直到结局,他逐渐正视这段感情、他们的关系。

 
 

· Summary

  太太真的太优秀了。

  最近补了很多对于A4的文,设定有大家熟悉的蛇盾、浩克盾等。或者改写结局,另开一个宇宙。但这并不能完全治愈我的ptsd。(没有贬低其他太太的意思!大家写的都很好!)

   我觉得太太的优秀就在于能接着A4的结局往下写,我认识这是一个非常大的bright spot。而且单看A4,连罗素兄弟都无法完美解释时空穿越以及这个结局 ,但太太您做到了。承认A4,并且确定了时空的准则,照应了A4盾穿越回去的“bucky is alive”等情节,收拾了漫威留下了烂摊子。就好像承认了这个世界的黑暗,但努力去创造光明。虽然我的评价不够专业,但我认为这个设定非常完美了,太太真的太优秀了。

 
 

    

    在这个长评里(我就知道自己会长篇大论),我有提到其他的文,是的在看这篇文之前,我补了较为经典的几篇,不多。

   那为什么开头我说“我终于有时间把它看完了”呢?就是刚刚说的,我要补其他的文。但是,这篇将会是最后一篇盾冬文。(假如我控制的住,按计划是这样)(下个学期就高三了....)  (如果不是A4估计我不会看文...)

   我怕看文会加重我的ptsd,加深我的意难平,继续浑浑噩噩,无法释怀,所以我必须确定好最后那一篇。看了微博上很多姐妹对此文的赞美与推荐,“看了这篇文我的ptsd痊愈了”,我便选择了这篇。

    真的超乎我的意料,这篇文写的太好了!我觉得不管站在同人文还是文学的角度,都太好了!我还摘抄了一些句子(上面【】的都是!)!

   《那几秒》 让我相信,即使兜兜转转,他们都将会在一起;即使有时空阻挡,那他们便跨越时空,till the end of the line.

     我的ptsd被治愈啦! It's time to move on.

     Stucky for life!

 
 

     谢谢美索太太 @克拉德美索 。

 
 

     

    (小声地说,虽然暂时不看盾冬文了,但我要转向太太写的桃包了嘻嘻)

  

 
 

     

   

      

 
 

   

      

 

 
 

   

 
 

   

 
 

   

   

 
 

  

  

   

    

 
评论 ( 4 )
热度 ( 132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克拉德美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