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德美索

AO3:kradmesser丨Wid:94389

【盾冬/柯王子】赌徒谬论(2)(18世纪沙俄AU)

史蒂夫:起义军领袖

巴基:贵族近卫军官

柯蒂斯:巴基的老师,同时也是一名近卫军官

杰克:年轻的沙皇


(1)

 

太阳快要落山之际,马车磕磕绊绊的停了下来。

 

“少爷!少爷!”车夫有点慌张的唤着巴基。

 

“怎么了?”巴基和柯蒂斯各自回过神来,随着车门被打开,冷空气夹杂着雪花卷了进来。巴基连忙裹了裹身上的毯子。

 

“少爷,看这天势,恐怕是马上就要下暴风雪了。”车夫用马鞭指了指天空,巴基好奇地探头向外看去,只见茫茫一片雪原之上,天空被厚重的压顶之云所覆盖。

 

“现在掉头回去或许还来得及。”马车夫急匆匆的说,“还请问少爷的意思是?”

 

巴基还未来得及回答,忽然狂风骤起,柯蒂斯皱眉说道:“怕是来不及了——暴风雪已经来了。”

 

随着他的话音刚落,疾风席卷千堆雪汹涌而至,乌云遮天蔽日,挡住夕阳最后的余晖,天色骤然变得黑暗一片,大路瞬间被暴雪掩埋。

 

“糟糕!”车夫大喊起来,“现在怎么办啊,少爷!”

 

“你才是车夫啊,老兄……”巴基裹紧兔皮袄子下了车,柯蒂斯紧随其后,“我们不能停在这里,不然再过一会儿,说不定整个马车都要被埋在雪里了。”

 

“可是已经看不清路了。”车夫为难的说,他竭力安抚着又惊又冷的马儿。

 

柯蒂斯和巴基在黑暗中努力向远方眺望,希望自己能看到哪里会有村庄可供歇脚,但狂风夹杂着雪花打在他们脸上,视线既被黑暗所制,又被密密麻麻的雪花阻隔,实在难以辨清方向。

 

“实在不行的话,我们只能停在这里过夜。”柯蒂斯斟酌再三,谨慎的开口,“但晚上这附近或许有狼出没,我们需要扒开雪层点起一堆篝火。巴基,你好好休息,车夫负责守上半夜,我来负责守下半夜……”

 

话音未落,巴基忽然指向远方的一个黑点:“你们看,那里有个黑点在动!那是什么?那绝不是一颗树,树不会向我们移动过来——难道是狼吗?”

 

“少爷,你怎么看到的?”马车夫好奇的看了看巴基所指的方向,又看了看巴基,“我什么都没看到。”

 

“不……我也看到了,那不是狼,巴基,看起来像是一个人……”柯蒂斯慢悠悠的说,“看样子他已经过来了。”

 

是的,大约只花了两分钟时间,这个之前在茫茫雪原中还只是一个迷离黑点的人,就已经走到了巴恩斯家的马车前站住。

 

“您好!”车夫大着胆子跟他打招呼,“您是这边的老乡吗?能不能跟您问个路?”

 

巴基站在车夫身后,好奇的打量着这位路人。他穿着厚重的、样式老旧的棉袄,满头满脸都裹在脏兮兮的帽子和围脖中,佝偻着身子,连脸都看不清楚。巴基瞅着他的模样,心中猜测他大约是个附近的农户。

 

而柯蒂斯则是一脸谨慎的盯着眼前这位陌生路人。

 

“我脚下就是路。”路人忽然开了口,声音有点含混不清,“你们要么在这里等到半夜,或许暴风雪会停歇,到时候你们就能根据星辰的位置来判断路线。要么……如果相信我的话,我来赶车,这附近有个村子。”

 

“太好了!”巴基喜道,“谢天谢地,可算来了个明白人,我可不想在这里过夜,不如就由您来驾车?我们需要找一个旅馆……

 

“等等!”柯蒂斯微微拦住巴基,“刚才我们目之所及,都没有看到村庄……请问村庄在哪里?而您又是如何知道的?”

 

路人似乎是瞅了柯蒂斯一眼,然后从包裹的围脖下面发出一声闷笑。他迎着风向前粗略一指:“从风刮过来的地方,我能闻到烟的味道,说明村子就在那里。”

 

“您的嗅觉这么灵敏?”柯蒂斯依旧在质疑。

 

“瞧您,这么谨慎。”路人又笑了笑,然后上下打量穿着兔皮大衣,带着裘帽,还将毯子披在肩上的巴基,“不过嘛,我能理解,你们带着这么一位金贵的小少爷……”

 

这下,连巴基都开始隐隐皱眉了。他知道,他的装扮一看就是有钱人家的小少爷,柯蒂斯担心的没错,如果对方是强盗的斥候之类的……

 

“但请几位老爷放心,我不是什么坏人。”路人似乎看出了巴基的心思,“说实在的,我也正往村子赶,想寻个去处呢,这该死的天气,谁愿意在外面过夜?如果几位老爷肯收留我同住一晚,我愿意带你们进村子里过夜。”

 

车夫摸着马鬃看着巴基,等他的小主子拿主意。巴基看向柯蒂斯,而柯蒂斯终于对巴基轻轻点了点头。

 

“好吧,就依您。”巴基拍了拍手,“请您帮忙赶车吧,带到最近的旅店,今夜您的住宿费用我们掏了。”

 

“得了!”路人也不再多废话,他矫健的翻身跳上驾车台,挥手招呼巴恩斯家的马车夫,“出发!”

 

“这个人有点可疑。”柯蒂斯在马车厢内低声对巴基警示,“不能太相信他。”

 

“怕什么……”再度从冷酷的暴风雪中回到还算暖和舒适的马车里,巴基不由得打起了瞌睡,他的眼皮愈来愈沉,“我们有三个人,还怕他一个不成?何况你埃弗里特少尉……这么……厉害……呼……呼……”

 

柯蒂斯还想说什么,却见巴基头一歪,已经睡着了。他只好默默摇了摇头。

 

在马车有规律的颠簸中,巴基睡的很香,直到柯蒂斯将他唤醒。

 

“下车吧,我们到了。”柯蒂斯有点好笑的拍了拍他的脸,“你口水都流出来了。”

 

巴基猛的直起身子,下意识的擦了擦嘴角,然后随柯蒂斯一同下了马车。

 

暴风雪还没有停下来,但势头已经减弱不少。天色已晚,在风雪的遮蔽下,星月无光,巴基一行四个人正站在一个旅店的院子门口,几乎伸手不见五指。

 

马车夫吆喝了一声,店主才急急忙忙提着马灯出来迎接他们。店主是个健壮的哥萨克老头儿,有两撇高高翘起的黑色胡子和灵活的黑眼睛,看起来气色非常不错,面色红润,说话声中气十足。

 

“没想到这种天气还有客人来。”他小心翼翼的伺候巴基上楼梯,“只有一间上房,小少爷住吧?”

 

“不,我和他同住。”巴基指了指柯蒂斯,然后对柯蒂斯露出一丝甜笑。

 

柯蒂斯知道巴基很依赖他,巴基快要独自一人去当一名真正的士兵了,他本不该惯着巴基的少爷毛病。但考虑到形势所迫,这里人生地不熟,他有义务保护好巴基。

 

更何况,他实在无法拒绝那张脸表露出的讨好与撒娇。他不可能奢求能在另一张相似的脸上看到同样的神态。

 

于是他点点头,默认了巴基的要求。

 

“那么您二位?”店主转头去看马车夫和那位领路人。

 

“马厩附近有一间柴屋是不是?我住那里就行,方便照看马匹。”车夫连忙说道,同时他也存了警惕的心思——万一是家黑店怎么办?他有责任照看好少爷的马和车。

 

“我就在楼下大厅凑合一宿,您不介意吧?”领路人对店主说道。

 

“当然,当然可以。那各位就请便吧,厨房里还有些吃食,茶水和酒也都自取吧,想来这位少爷也是不缺银钱的,花费多少明日再结算就行了,我回屋去了,老婆孩子还在等我,有事您就叫一声。”店主在厅堂点上了两盏油灯——这放在平常算得上奢侈,可毕竟今夜这里来了一位尊贵的小少爷——然后对巴基哈了哈腰,就转身离去了。

 

马夫忙着去喂马了,柯蒂斯转身到后厨去找食物,巴基只好留在厅堂和这位陌生的领路人大眼瞪小眼。

 

“这家店的火炭烧的挺旺。”巴基在一张油腻腻的长桌旁随便选了个椅子坐下,他看向领路人,自来熟的性格作祟,他不由自主的开始攀谈,“挺暖和的,您还穿这么多,不会出汗吗?”

 

他好奇的盯着领路人看——后者依旧将自己裹得密不透风。

 

“同行一路,我连您长什么样子都不知道,而您却看到了我的容貌——这不公平!”巴基开着玩笑,用手指轻轻敲击桌面。

 

“瞧您说的,好像您是什么规矩特殊的大姑娘,被陌生人看了容貌就得娶回家?”领路人向巴基走过来,巴基听闻此言脸上微微一红,但还是笑了起来。

 

“可我相貌粗鄙,还有难看的伤疤,怕吓到少爷您。”

 

“噢,得了吧!我又不是什么小姑娘。男人有伤疤才不是什么丢脸的事。”巴基招呼他,“快脱掉帽子和外套,过来坐下,聊点什么吧!不然怪无聊的。”

 

他有点期待的看向领路人,大眼睛因为盛满好奇而闪闪发光。那领路人看到巴基这不谙世事的天真少爷模样,不免觉得有些好笑——这样一个温室里的傻宝贝,他的父母如何肯将他放出门的呢?

 

他直起身板,果断的脱下脏兮兮的外套,解开围脖和帽子,露出一头出人意料的金灿灿的短发,和外套下高大英挺的身姿。

 

“噢!天哪!”巴基感觉自己被那头耀眼的金发晃到了眼睛,“我还以为您和店主一样,也是一名哥萨克呢!结果您长得竟然这么……这么……”

 

好看。

 

您是我见过的最好看的男人。

 

您竟然比我自己还好看!

 

巴基拼命将这几句快要脱口而出的傻话憋回了嗓子眼里。

 

“而且,您的腰一点都不佝偻,你之前都是装的吗——您也没有什么伤疤!您欺骗了我!”巴基有点愤怒的拍了拍桌子。

 

领路人笑了笑,径直走到巴基对面的椅子上坐了下来:“我一个人赶路,势单力孤,总要有点伪装,不是吗?”

 

他眼睛中满是友好的笑意,蔚蓝色的眼珠子和柯蒂斯的一样漂亮,令巴基想起晴空下的大海。

 

“我叫巴基。”巴基忽然伸出手来自报家门——他承认自己被那双美丽的眼睛和过分灿烂的金发搞得有些晕晕乎乎。

 

领路人一愣,大约是没想到这个小少爷会如此主动。

 

他犹豫了片刻,还是伸出手来握住了巴基的。他的手比巴基的大,干燥、温暖,手心有厚实的老茧,这再度令巴基想起了柯蒂斯——他的手心也有类似的茧子,但那是因为他长期练习剑术所致。

 

不知道这个人是不是经常需要使用什么工具,才会有这样一双手。

 

“史蒂夫。”领路人简洁的自我介绍。

 

“噢,史蒂夫……”巴基还把自己的手放在对方的手心里,他晕乎乎的重复着对方的名字,像是吃了什么迷魂药一般。

 

“巴基!”

 

柯蒂斯的声音令巴基瞬间清醒过来,他赶紧将与史蒂夫交握的手迅速松开。

 

巴基回头望向柯蒂斯,只见他端着一个巨大的托盘,站在门廊的阴影下瞪着他和史蒂夫,似乎面色不善。

 

巴基不由得莫名有点心虚。

 

“柯蒂斯!有什么好吃的吗?我已经饥肠辘辘了……”巴基飞快的跑到柯蒂斯身边,对着盘子里的吃食挑挑拣拣,妄图掩饰自己的心虚。

 

柯蒂斯没理他,端着盘子走到长桌前坐下,果断的用牙齿咬开一瓶伏特加的瓶塞,将酒瓶推到史蒂夫面前:“来一杯吗?”

 

“那我就不客气了。”史蒂夫笑笑,接过酒瓶咕嘟嘟灌了几口。

 

柯蒂斯挑了挑眉,为自己也开启了一瓶伏特加,猛灌了几口——不得不说,在这样寒冷的暴风雪夜中,辛辣的酒精穿肠而过,从喉管一路燃烧到胃部,倒是令人通体舒泰起来。

 

“我的呢?”巴基瞪着柯蒂斯,“怎么只有两瓶?”

 

“我只找到两瓶。”柯蒂斯没看巴基,他依旧紧紧盯着对面的史蒂夫,然后对巴基推过去一个小罐子,“你喝这个吧。”

 

巴基哭丧着脸看着自己面前罐子里撒了盐的羊奶。

 

“我不想喝这个。”他抗议,“我要喝酒。我在家也喝很多酒的,你知道的,没什么事。”

 

“令尊说了,出门在外你得听我的。我让你喝奶,你就只能喝奶。”柯蒂斯面不改色。

 

巴基的嘴角耷拉下来,他拨开羊奶罐子,开始一小片一小片将黑面包撕碎,慢慢吃起来。

 

“好了,有话直说吧。”史蒂夫被巴基的模样逗得笑了起来,他抹了抹嘴角的酒渍,看向一直对他一脸防备的柯蒂斯,“这位兄弟,看起来您像是小少爷的兄长——您不用这么防范我,我对你们并没有恶意。咱们也只有这一夜同行的缘分,明天就各奔东西了。”

 

柯蒂斯的目光怀疑的扫过史蒂夫壮硕的肩膀和手臂,轻轻皱了皱眉。

 

以史蒂夫的体态,明显就是训练有素的战士,而最近这一代地区有叛军作乱的流言,史蒂夫这个人从出现开始就透着古怪,着实不是个能让人安心与之相处的“路人”。

 

而他有责任保护巴基,直到将他平安送入彼得堡的军营。

 

大约也就只剩下短短一天的路程了,他不能允许自己出半点差错。

 

“很高兴与您共饮。”柯蒂斯下定决心要远离这个可疑的人,他看着史蒂夫,“我和少爷明天还要早起赶路,必须马上就寝了。”

 

“等等?现在还早啊?!而且我还没吃完晚饭!”巴基嘴里塞着黑面包再度抗议,“我们平时也不是这个时间睡觉的啊……”

 

“那可真是太遗憾了,要不然我等你把这罐羊奶喝完?”柯蒂斯黑着脸,严肃的盯着巴基。

 

巴基看了看低气压的柯蒂斯,又看了看眼前这罐一点都不想喝的羊奶,于是举手投降。

 

“晚安,史蒂夫。”他被柯蒂斯拽着上楼时,还不忘回过头来友好的对史蒂夫微笑,“做个好梦!明天早上您还睡在这里的吧?或许到时候我们还能见上一面!小说和童话故事告诉我们,风雪之夜相遇的旅人总是有奇妙的缘分!所以我准备送您点东西……喂!柯蒂斯!你也太用力了吧,我的袖子要被你扯断了!”

 

史蒂夫勾着嘴角,看着这位可爱的小少爷被他的“兄长”强行拖到楼上进了房间。

 

“奇妙的缘分?”他兀自笑着摇了摇头,在昏暗的灯光下,就着黑面包配蒜蓉红肠,一口口喝完了剩下的伏特加。

 

“巴基,以你的身份,我打赌你将来不会想要再次遇到我。”

 (下一章)

评论 ( 52 )
热度 ( 713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克拉德美索 | Powered by LOFTER